close

近幾年台灣的食安問題層出不窮

今天要探討的主題比較在於烘焙層面

常見狀況有幾個

1.我好想做某個食譜 可是看到糖量跟油量就嚇到了

2.自己做好安心喔~

3.這個成分好可怕我不行(po出X聯超市的甜點成分照片)

4.我做的吐司、麵包都不像外面賣的放隔夜還是很好吃,我的隔天吃起來就乾乾硬硬的,一定是外面的都有添加物!

當然還有其他許多狀況


第一點 怎樣吃才是真正的最安心?

那就是食物都吃原型,什麼叫做原型食物?

米是原型食物,蔬菜水果肉類在烹飪過後還看得出它是什麼就叫作原型食物

所以今天光是麵粉本身就算加工製品了,你還覺得自己做就好健康好棒棒嗎?

一個在乎肌肉量 在乎體脂管理有在健身的人會告訴你,麵條、麵包、饅頭都是屬於違禁品!

外面都是氫化油

我都用真正的奶油、動物性鮮奶油!

所以勒?它還是屬於沒什麼營養成分的油啊

只是「相比之下」比較好的選擇而已


第二點

台灣的法規規範食品必須詳列成分,什麼叫作詳列?

就是寫出那些你或許看不懂但不代表它就是壞東西的化學學名

這世界上所有物質都是化學組成,你眼睛看到 嘴巴吃到 鼻子聞到的都有它的化學學名成分和化學結構式

糖為什麼有分單醣雙醣多醣 麵粉有灰份 灰份就是礦物質鹽類 甚至維生素細分成硫胺素 核黃素 菸鹼酸...巴拉巴拉一堆 唉呦有硫欸好可怕!

ok講到這裡相信你懂我想表達什麼了

不是成分寫的很長就代表它很可怕


第三點

外面賣的麵包比較好吃

台灣人健康意識高漲

現在許多手工麵包店家也不使用添加物

孩子啊 醒醒!(搖肩膀)

人家師傅的技術是磨練出來的呀

不要再騙自己做的不好吃是沒有放添加物了

還店家一個清白吧!


第四點也是結論和大重點

我們很常被問到

妳是學化學的所以怎麼避免這些?

避免?為什麼要避免?除非今天你生病了醫生告訴你需要避免哪些食物

我們生為一個人 這世界有那麼多美食

如果吃的時候都要先想一千個理由阻止自己

那也太痛苦了吧!

我記得營養學教授最愛說

過猶不及 中庸之道

身為一個外食族 建議你不要每天吃同一間店

不要每天吃同一種食物

要吃零食 可以 適可而止

要吃外面買的甜點 可以 適可而止

要喝飲料 可以 適可而止

自己做的好健康好棒棒可以多吃點?No! 適可而止

這個食譜好多油好多糖怎麼辦?

不要吃太多就好了啊⋯⋯

在化學危險定義上有一個詞叫做「致死量」

例如嗎啡

大家都知道它是毒品 但它也是麻醉劑

什麼時候身為毒品 什麼時候身為麻醉劑 完全在於劑量的使用

所有食物甚至原料都可能含有不好的成分(例如黑心油 如果你長期食用同一個品牌 而那品牌正好出事 是否你攝取的量就比別人多?)

分散風險是最好的方式

我總開玩笑的這樣做結論

每一種毒都攝取一些

相信到你老死之前

都不會達致死量 甚至對你的身體完全達不到影響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